農曆年除夕夜,趁著晚餐後的空檔,我給奶奶做了一個很喜氣的小紅豬,姑且就叫它「紅喜豬」吧!









我跟奶奶同生肖,今年的她已超過82高齡,爺爺早在20年前就已經過世,從此之後奶奶便獨自一人居住,10數年開始還與帕金遜氏症結下不解之緣。
因為這樣的退化她有時會不自覺的摔跤,所以我父親也很貼心的把她老人家住的地方都鋪上厚厚的地毯,請了一位看護照顧她,原本我們都希望她能去跟長住上海的姑姑同住,可是她說什麼也不願意,勉強一年去一次,住上一個月不到就天天吵著回家。
說到為何她要獨自生活,那就她的個性很有關係,其實,她喜歡不被打擾,完全掌控生活步調的環境。 奶奶是一個個性嚴謹,很傳統的女人。她家裡永遠是一塵不染的,而且也不會有任何一件放錯位置的雜物。我還記得小時候,有回我帶了男友去看她,第一次踏進我奶奶家的男友,偷偷跟我說:ㄟ.....這裡好像樣品屋歐!我都覺得我碰到哪都會弄髒東西一樣!我忍住笑拍拍他的肩嗙,請他見怪不怪 ,放輕鬆一點﹝雖然我知道很難﹞。
上大學時有一陣子,我住在奶奶家,每天早上起床,奶奶一定會要我疊被,晚上玩的太晚一定會挨罵,書包衣服也不能隨便丟在房間椅子上!最恐怖的是,她很儉省,捨不得浪費,所以夏天,她半夜一定會起來關冷氣!我常常是滿身大汗的起床,不論我怎麼跟她溝通,她依然故我,當時我很困擾,不過現在想起來反而覺得好笑。 
我曾看過奶奶年輕時的黑白照片,真的是超美麗動人,就像是老電影裡走出來的明星。難怪一直到現在,她還是很愛漂亮,鮮少出門的她偶而跟家人出外用餐,從頭髮到身上搭配的衣服和首飾,皮包和鞋子,都要照她的指示。要是穿上一件她不滿意的外套,她可是會都囔個半天的! 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蘇州姑娘,奶奶做菜的手藝超好,像【蝦蝦,我的最愛】,【妙蒸蛋】裡面我都有提過。我最愛的還有奶奶燉的雞湯、炸醬麵、蒜燒黃魚,過年時一定會做的辣白菜、燻魚、扁尖筍乾紅燒肉,每一道都是別處吃不到的美味呢!還有奶奶教我包的水餃,裡面有小白菜、蝦仁和豬絞肉,我曾經包給老公吃過,自稱不愛吃水餃的他,也是咕嚕嚕的就把數十個餃子瞬間就吞下肚了,還直誇我說好吃呢!
你可別以為奶奶只會做這些傳統的菜餚歐,小時候她還會炸豬排給我吃的呢!裹上麵包粉炸到金黃香酥的日式豬排,沾的醬也很有特色歐!~是蕃茄醬+美極鮮味露!下次你也可以在家試試看,記得把豬排炸的比平常略焦一些,這樣更美味歐! 

人生好像就是這樣,我們一天天的長大,奶奶也一天天的變老。曾幾何時,嚴格的不准我吃零食的奶奶,已經髮絲斑白,步履蹣跚。﹝不過她還是堅持每天要做家事,自己做不動可是要檢查,每一個小地方都要......別人做的她永遠都不放心.......﹞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


 每年元宵節前一天,是奶奶的生日,我們都會盡量回去陪她吃個飯,讓她開心一下。希望「紅喜豬」能為奶奶招福添壽,也能陪伴奶奶,看到小豬圓滾滾的逗趣模樣,就想到她的孫女啦 ! 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花快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